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拟借壳港股上市,“白衣骑士”APOLLO能否救威马于“水火”?

发布日期:2023-01-16 15:40作者:杨朔编辑:陈文亮

临近年关,一直被外界报以悲观预期的威马迎来了好消息。

1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APOLLO智慧出行披露了一则重大收购事项公告,公司拟以20.2亿美元收购威马汽车子公司,还将配售71亿股。威马在此次交易前就持有APOLLO智慧出行23.67%的股权,收购后持股比例将上升至约七成。

图片来源:APOLLO智慧出行

就在APOLLO智慧出行公告发布之前,有关威马汽车的不利消息喧嚣尘上,创始人“天价年薪”争议、裁员降薪、拖欠供应商货款、流动资金冻结、侵权一审败诉等新闻一股脑地见诸报端,舆论漩涡中的威马汽车“前景堪忧”。

如今这一消息落地,意味着面临资金压力、前路曲折的威马获得了喘息的机会。

▍收购与融资并进,最快二季度挂牌

在APOLLO智慧出行的收购公告中,同时披露了三笔共计20.1亿元的融资信息,分别来自港澳地区商业银行2.5亿港元、正威国际5亿元以及雅居乐集团的15亿港元。公开信息显示,港澳地区商业银行为威马现有银团的参团行之一;雅居乐集团是威马此前D轮最大投资方,且是现在威马除管理层之外第一大股东;而正威国际是国内最大的铜矿企业。

在公告发布后,目前的流程为APOLLO智慧出行对威马进行尽职调查,考虑到此前威马已经在2022年5月对联交所递交过A1招股书,并对问题给出了回复,所以大部分业内人士均对威马2023年二季度完成港股挂牌有着乐观预期。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有接近威马汽车的人士对车市睿见表示,上述三笔资金将用于补充现金流,并维持运营。“目前威马的内部运营相对正常,在正式挂牌之前预计将还有不少于5亿美金的股权融资,对于威马来说足以解决燃眉之急,之后的产品规划也已经做好,将会有一定的竞争力。”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较2021年57亿美元的估值,此次APOLLO智慧出行出行对威马的收购对价为20.23亿美元,这意味着威马汽车的估值较此前大幅缩水。据推算,威马汽车的实际估值在25亿美元左右,缩水一半有余。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APOLLO智慧出行的公告透露出的信息相当明确,拿到20亿人民币现金以及之后5亿美元的融资,这对于现在的威马汽车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先确保“活下去”再“活得好”

就在APOLLO智慧出行官宣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微博上发了一支视频,剧中的主人公高喊着“要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图片来源:微博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先行者,威马也有过辉煌时刻,一度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受到过百度、上汽集团、雅居乐、红杉等知名企业和资本的青睐,融资金额超350亿元人民币,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不过威马的高光并没有延续,2019年-2021年持续亏损,三年威马汽车营收分别为17.62亿元、26.71亿元以及47.42亿元,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3亿元、82.0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70亿元,2021年末威马汽车的资产负债率达到202.36%,远超同期造车新势力头部品牌。

在销量上,威马也逐渐“掉队”。根据乘联会2022年数据,威马1月-11月累计销量仅为29358 辆,“蔚小理”等同期新势力销量均在12万辆以上。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此次APOLLO智慧出行与威马战略并购可谓各取所需。威马被收购后可以最快速度登陆资本市场,获得生存必要的资金。而对于APOLLO智慧出行而言,则能够使用威马的生产资质与工厂,建立自己的产品线。如收购公告中所提,威马将全面支持Apollo出行在高端电动乘用车上的量产计划。

对于威马来说,出让部分工厂及生产资质也属于迫于无奈。对于当下的威马,活下去显然才是第一要务。

此外,与APOLLO智慧出行的并购也给威马孱弱的产品线带来了一定的升级,威马将与APOLLO智慧出行共同研发,后续将陆续产出包括15万-35万元覆盖主流市场的威马汽车、60万-80万元高端品牌A@X,以及专注超豪华车市场的跑车。

图片来源:APOLLO智慧出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威马与APOLLO智慧出行进行了并购,但二者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能否顺利发挥出1+1>2的效果,未来尚未可知。不过对于威马来说,在获得了多笔融资后,“活下去”的目标暂时已经达成。而能否“活得好”,则需要看其后续如何规划新的产品以及运营。

重回赛道还是出局,2023年都是威马汽车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