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解决方案>正文

AITO问界M5智能车机系统:基础功能实现度高

发布日期:2022-04-08 17:17作者:Mavin编辑:陈文亮

汽车智能化正在成为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国内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功能的需求已经更加多元。凯睿赛驰咨询紧扣消费趋势变化,结合用户对智能车机系统各项功能的关注度和技术发展,搭建了智能网联产品用户体验评价体系,先期对智能车机系统展开评测。

本期评价车型AITO问界M5,该车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座舱的车型,由华为、赛力斯联合研发,核心动力来自华为Drive ONE纯电驱增程平台。

评价结果:78.18分,在评测的百余款车型中属于第一梯队。

操作/视认性:23.63分

问界M5的15.6英寸屏幕屏占比达到84.78%,分辨率和刷新率较高、系统开机速度快,评测全程没有出现系统卡顿或死机情况。

智能车机UI设计思路新颖,把屏幕大部分面积留给图片,类似桌面背景,仅在屏幕底部设置图标,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两种设计思路不同:新势力多采用左侧一列为常用功能卡片,右边大片区域是地图或其他功能设计;传统品牌产品的车机上,主界面为一个整体,设置导航、娱乐等几个常用功能。

M5的设计优势是视觉上很清爽,可以设置个性化图片;缺点是主界面直接操作或观察状态的功能太少。虽然问界M5可以像安卓手机一样,设置小卡片快捷程序,但最多只能实现1(行)×2(列)范围,且支持该功能的程序较少,而且仍然只能放在屏幕最下方,大部分面积依然无功能控制。

该评测项中,组合仪表的地图和导航提示基本无法使用,属于比较严重的问题。


此外,没有主题切换、空调操作逻辑学习时间成本较高等方面,均有提升空间。

功能实现:39.15分

该车倒车影像的基础功能实现很好,进入速度快,没有延迟,清晰度高。问界M5可以实现3D模式,不过实际测试中的感受是,对倒车安全没有太大帮助。


另外,组合仪表只显示车辆与前方障碍物距离。

车载导航采用华为的花瓣地图,搭载高德内核,用户也可以自行下载单独的高德地图。花瓣地图视觉上与高德、百度差异性不大,操作时上手很快,但不支持语音调整车头朝上/正北朝上,语音无法搜索沿途或目的地周边餐厅、酒店、银行等,也不支持组队。

其他功能上,HUD的蓝底显示颜色深,显示内容偏基础,与其他车型相比没有明显优势。


此外,问界M5不支持音效自定义,且对U盘内歌曲的支持格式少,只能播放mp3文件。

多设备流转是鸿蒙系统的优势,遗憾的是M5鸿蒙座舱的车机系统并不支持,连接手机时只能像其他车机一样,手机下载投屏App、扫描二维码进行投屏。测试过程中,评测人员还遇到了投屏功能死机的情况,画面无法显示,但有声音,系统其他功能可以正常使用。


语音交互:11.1分

问界M5语音交互的识别速度、识别后的执行速度基本无延迟,在数据库中的表现属于第一梯队。语音可以控制的功能多且细,比如车机系统中大部分底层选项都可以实现,车窗打开的面积可以细化到1%。


目前市面上不少车型将全程免唤醒功能作为语音交互的着重宣传点,不过问界M5反其道而行,不支持免唤醒。此外,识别率较低、模糊识别功能较少等也影响了使用体验。

服务生态:4.3分

虽然问界M5是封闭系统,用户无法随意下载App,但系统自带的应用市场内容丰富,B站、斗鱼、咪咕等都可以下载,还有类似于小程序的服务中心,不用下载就可以使用软件。

得益于华为生态的覆盖,如果在车机端登录华为账号,问界M5还可以和手机一样远程控制智能家居(支持语音控制)。

评测人员在测试SOS功能时发现,功能按钮没有防误触盖,SOS接通时间长,交流完毕后要求对服务进行评价,但屏幕上没有显示代表评价数字的按键,也无法挂断,只能等待电话自动挂断。

此次还围绕手机、手表等硬件上搭载的智能车联App,从车辆控制、状态监控、生态服务等维度评测了问界M5的智能车联App功能。

问界M5的手机App可以实现门锁、后备箱、玻璃的开关,还支持远程开关/预约空调、预约充电等,开通数字钥匙后还可以实现车钥匙功能,各功能执行速度很快,安全逻辑严谨。评测过程中的一次偶发Bug,是手机显示和车辆实际状态不符。建议M5在实现上述基础功能后,增加如手机控制倒车、查看车内外摄像头和近期电耗油耗等功能。

问界M5是华为深度参与研发制造的一款车,其主打的鸿蒙系统在赋能汽车的同时,整车也与其他终端智能产品一样,服务于鸿蒙生态。从操作/视认性、功能实现、语音交互、服务生态四个维度评测后,问界M5的智能车机系统,甚至是整个鸿蒙座舱更像是一款数码产品,基础好,功能实现多样。虽然还存在细节问题,但多数可通过OTA解决;车联手机App实现的功能仅做到了满足大部分用户日常所需。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