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解决方案>正文

结合奔驰C200L浅谈乘坐舒适性评价

发布日期:2022-05-30 15:03作者:盛健编辑:陈文亮

当消费者或车评人谈论一辆车“底盘很整,高级感十足”时,他们在谈论什么?

笔者的日常工作之一,是站在用户视角,进行中国汽车用户商品性评价(CCA),供整车企业设计研发部、品质部等部门改进车辆初期问题。其中的关键环节就包括与企业工程师的交流,确定问题的具体现象、部位、工况,影响哪些性能指标。其实,“底盘很整,高级感十足”是形容一款车的乘坐舒适性,但商品性评价团队需要转化成工程语言精准描述,提供评价指标量化数据,才能提高沟通效率,解决问题。

近期,笔者对北京奔驰C200L运动版车型进行了评测。结合试驾结果,可以了解工程师如何专业地评价舒适性。

工程角度的乘坐舒适性,评价分为三个维度:

一阶平顺性指车体对路面轮廓变化的响应特性,即垂向跳动、侧倾、俯仰类低频运动,要求响应不应使车内成员感觉到车辆运动幅度过大。

奔驰C200L在此评价项目上表现优异。垂向跳动方面,车体对路面轮廓的跟随性较好。路面有小冲击情况下,车内感觉振动反馈较弱,冲击柔和,滤振效果好;冲击较大时,前后悬架衰减平衡性一般。俯仰及侧倾表现优秀,悬架软硬适中,路面轮廓波动并未引起点头及摇晃感。

一阶平顺性中的车身姿态定义

二阶平顺性稍难理解,是指路表路面材质引起的车身振动以及路感,要求在保证驾驶员能感受得到路面变化的同时,尽量避免车内所有零部件的共振异响,及其引起的手麻、脚麻等现象。实际调校中,路感的度很难把握,用户对不同车型的路感需求不同,运动车型匹配更直接的路感反馈,给驾驶员驾驶信心;行政商务车型显然不希望车内的振动过于热闹。

二阶平顺性评价中的人体模型及人体部位敏感频率范围示意

客观测试可以通过平顺性随机输入试验《GB/T 4970-2009 汽车平顺性试验方法》进行样本采集。即一定车速下,分别采集驾驶员脚部地板、座椅坐垫及靠背共3个自由度,9个方向上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并根据人体敏感的频率区间,对其进行滤波处理,加以对比分析。

总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与人体主观感觉之间的关系

奔驰C200L后排振动优于前排,车速大于70km/h时,前排振动结果大于0.315m/s²的舒适性安全阈值,后排从90km/h开始才感觉略有不适。整体来说路感调校倾向于舒适,保证良好滤振效果的同时,没有保留过多反馈。

奔驰C200L平顺性随机输入测试结果

离散冲击是指经过减速带、井盖等单独脉冲输入时,车辆前后悬架对冲击的衰减能力,振动衰减是否干脆利落、冲击感柔和或粗暴,冲击音是否低沉饱满,音量大小等。

离散冲击工况示意

奔驰C200L在冲击感方面振动衰减效果好,前悬架响应干脆,但后悬架有微小余振;冲击音低频成分占比较大,但底盘声品质仍略显单薄,不够饱满。

针对离散冲击中的冲击感和冲击音,可测试不同车速通过减速带时,车内导轨的振动及乘员处的耳旁噪声。奔驰C200L座椅导轨处的振动优于奥迪A4L 40TFSI时尚型,但不及宝马320Li的表现。

减速带脉冲输入测试导轨振动结果

冲击音方面,奔驰C200L底盘隔声较差,后排表现与竞品差距大,40km/h车速时,后排乘员内耳处响度达到74.08sone,表现在CCA的B级轿车数据库中排名靠后。


减速带脉冲输入测试车内响度测试结果

CCA小结

对于奔驰C200L的舒适性,用这种描述方法更有利于锁定问题点,进一步确定改进思路:乘坐舒适性整体表现优异,倾向舒适性调校,小冲击轻松化解,大冲击略有余振,底盘声品质略显单薄,并且在路感上有所取舍。当然,现有的行驶品质也是各个性能平衡的最优解,若要进行整改,需要后期大量的试验以及匹配搭载验证。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