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欧洲评测机构“出手”,遏制车内触摸屏滥用

发布日期:2024-03-13 15:41作者:郑莉编辑:陈文亮

更大、更多触摸屏“上车”的发展势头可能要“刹车”了。

据外媒报道,欧洲新车碰撞测试(Euro NCAP)将于2026年推出新测试标准,规定过分依赖触控屏幕的车型将被降低评分,建议汽车制造商将转向灯、危险警示灯、雨刮器、喇叭以及欧盟的eCall紧急呼叫等功能配备实体按键或者拨杆。

在过去二十年间,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类似iPad的车载触摸屏已从豪车特色演变为车型普遍标配。这些外形时尚、设计简洁的车载控制面板为驾驶者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定制化选项。但是,一些研究显示,这些日常的便利需要付出代价:驾驶者更容易分散注意力、增加事故风险。

Euro NCAP的战略发展总监马修·艾弗里(Matthew Avery)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触控屏幕泛滥已经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问题。汽车制造商将驾驶安全的重要功能转移到中控触控屏上,这迫使驾驶员必须将视线从路面上移开,导致驾驶员分心。他说:“预计2026年开始,全新的欧洲新车评估计划测试将鼓励厂商用直观的方式为基本功能配备单独的实体控制,减少驾驶者视线偏离路面的时间,从而提升驾驶安全。”

▍消失的按键和旋钮

标准普尔全球移动出行(S&P Global Mobility)对全球车主的调查发现,2023年以后推出的新车中,97%(几乎所有)新车内部都安装有至少一块触摸屏。同时,美国目前在路上行驶的汽车和卡车中,约25%的车辆配备有一块至少11英寸的屏幕。这些曾经主要用于切换歌曲或拨打电话的“信息娱乐系统”,如今被赋予更多的与驾驶紧密相关的功能,例如,操作提示车辆转弯的转向灯或车辆发生危险的报警闪光灯。

以特斯拉的Model 3为例,车辆几乎完全摒弃了传统的物理按键和旋钮,将大部分功能都整合到中控屏幕上。这块中控屏幕不仅是车辆信息展示的中心,也是操作控制的核心。驾驶员导航、音乐播放、空调调节、车辆设置等各种操作都需在触摸屏上完成。

《消费者报告》汽车测试中心的车辆技术经理凯利·冯克豪瑟(Kelly Funkhouser)认为,以前驾驶员通过简单按一个按钮或旋转一下旋钮就能完成的普通任务,现在可能要在好几个屏幕上切换多次才能实现,这意味着驾驶员视线要离开道路前方,盯住触摸屏操作,这显然要花更多时间,造成更多分心。

▍增加的安全隐患

越来越复杂的触摸屏操作可能构成潜在的安全隐患。美国汽车协会基金会(AAA Foundation)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驾驶员在触摸屏完成导航目的地输入,或者发送信息等任务时,他们的视线和注意力往往会在大约40秒的时间内受到显著干扰。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此前的一项研究发现,驾驶员如果连续两秒以上不看路,出现车辆擦撞的概率就高出两倍多。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2021年分心驾驶(包括看屏幕)导致的交通死亡事故占比达8%。

此前瑞典的一家机构进行过触摸屏和按键使用的对比测试,测试项目为110km/h时速下驾驶员手动打开座椅加热、空调温度调高2℃、打开除霜、打开收音机并调到指定频道、小计里程清零、调暗仪表亮度以及关闭中控屏等操作。结果全按键的沃尔沃V70用时仅10秒,全触摸屏的宝马iX用时30.4秒,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ID.3分别用时23.5秒和25.7秒。

另一项研究则表明行驶时操作触摸屏甚至比饮酒后驾车更危险。正常状态下,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反应时间约1秒,轻微饮酒后增加到1.4秒,但在操作触摸屏的情况下,反应时间会增加到1.6秒。

▍站在“十字路口”的汽车制造商

汽车制造商对于车载屏幕的选择正在出现分化,梅赛德斯-奔驰、福特等依然追求更大、更多的屏幕,而大众、现代、日产等则选择回归物理按钮。不过,随着欧洲Euro NCAP的新规实施,以安全等级为卖点的汽车制造商,需要重新考虑触摸屏的使用范围。

对于出口欧洲市场的我国汽车制造商而言,遵守Euro NCAP的测试要求是获得市场准入的基本条件,因此,2026年实施的测试新规将会对这些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开拓计划产生一定影响,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建议汽车制造商及时调整汽车座舱设计方向,研发更先进的人机交互系统,实现屏幕与物理按键的有机结合,既满足安全要求,又提升用户体验。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