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一汽-大众迈腾:各部位质量喜忧参半,空间满意度高丨2022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

发布日期:2023-01-05 18:25作者:Mavin潇编辑:陈文亮

2022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结果显示,一汽-大众迈腾(以下称迈腾)的变速箱故障已经成为核心质量问题,问题多、问题工况常用,使用户对其抱怨较大。其他部位例如功能配置、座椅、发动机等,产品质量表现较好。迈腾用户对车辆各性能的关注度和满意度契合度较好,所以相对于产品质量,迈腾的质量体验结果较好,用户对车辆的综合性能比较满意。

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AQR)是凯睿赛驰咨询于2019年启动的年度研究项目。项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消费者关切放在首位,以负面表现表征受访者对车辆全部质量问题的看法,以质量体验表征受访者对车辆使用过程中的性能表现是否符合车主最初的购买需求。负面表现=问题数X抱怨度;得分与质量表现负相关。质量体验通过将各性能的售前关注度和使用满意度进行结合;得分与消费者预期正相关。单车型研究,围绕产品质量、售前关注度、使用满意度进行。

▍质量表现:各部位产品质量表现喜忧参半


调研结果显示,迈腾在合资中型轿车细分市场中产品质量水平在均值以下,表现一般。各维度表现有一定差异,内饰、变速箱部位问题比较突出。

将结果拆分后可以发现,虽然迈腾的问题数和抱怨度均不是细分市场最差,但综合的负面表现结果有一定劣势。各部位中,座椅和发动机部位的负面表现优于所有竞品,外观、变速箱、空调部位负面表现劣于所有竞品,并且变速箱部位的劣势较大。

迈腾Top10问题中,变速箱部位占7席,问题部位比较集中,并且换挡顿挫问题选择比例较高,有2/3的迈腾用户反馈遇到过该问题。另外Top问题清单中剩余3个问题均为异响类问题。

对换挡顿挫问题进行详解。研究发现,迈腾换挡顿挫问题主要发生在车辆加速工况,并且发生在低挡位、低车速阶段,为用户常用工况,在城市内行驶会频繁遇到。根据用户描述,迈腾换挡顿挫问题时常伴随变速箱异响、闯动等现象,造成迈腾用户对车辆变速箱抱怨较大。

▍质量体验:用户对空间的关注度和满意度都很高


合资中型轿车细分市场用户对性能维度中的外观、乘坐舒适性、空间视野的售前关注度较高,对灯光、智能车机、空调的售前关注度较低,相比之下迈腾用户则对外观和内饰的关注度较低。

车辆使用过程中,迈腾用户对总计18项细分性能满意度较高,并且集中在空间、动力、操控维度。另外迈腾用户对总计3项细分性能满意度较低,特别是车载大屏和换挡平顺性维度,均有部分用户反馈非常不满意。

此外,迈腾的调研油耗结果为9.05L/100km,油耗满意度为7.30,在细分市场中处于中游位置。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