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解决方案>正文

经销商服务运营力| 汽车“沉浸式”销售服务畅想曲 打造客户服务新体验

发布日期:2022-12-30 17:10作者:赵红科编辑:陈文亮

对于汽车经销商们来说,即将结束的2022年是颇为艰难的一年。这一年的汽车市场,承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全年疫情多点散发,经销商们面临客流量销售量大面积萎缩、库存压力持续增大、亏损面不断扩大,资金链长期紧绷等困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显示,9成经销商的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95%的经销商盈利下滑,巨大的经营压力导致部分经销商出现生存危机。

如何破局?如何打破常规定式的销售服务模式,在新的一年为客户创造新的服务体验?可以尝试将“沉浸体验”融入汽车销售服务中,为用户提供沉浸式难忘的瞬间和印象,提升客户体验感。

图片来源:网络

▍沉浸式销售

新车销售过程中,经销店管理者经常会遇到这些情况:销售顾问按照品牌销售核心流程“卖力”介绍产品,客户却无动于衷,无法产生购买欲望;新车是否要做一些精品加装?销售顾问对于客户的各种需求不了解不明确;试乘试驾过程中,客户无法体验到想要了解的所有产品性能配置,降低了试乘试驾的效率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管理者通常从员工能力方面入手解决,例如为员工组织各类培训、演练,此种做法容易造成销售成本上升,员工产生压力疲劳感,进而引发一系列内部管理的连锁式反应。换个角度,如果将“沉浸体验”融入到新车销售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客户自主选择销售顾问。客户进店后,通过销售顾问的简历,全面了解每个销售顾问的资历特点,从而选择适合本身交流习惯的销售顾问,提高沟通效率、增加沟通舒适感;

客户提前确定想要体验的产品配置功能。在试驾试乘实车之前,客户可以通过新车360°模拟系统介绍,全方位了解车载功能和车辆性能,明确自己想要了解和体验的产品配置和功能;

客户享受“沉浸式”驾驶体验。客户对自己感兴趣的性能配置进行实景测试,获得高效全面的驾驶体验;

客户尝试虚拟搭载喜欢的配置和加装,观看效果,最终完成实际选车和加装包流程。

图片来源:网络

▍沉浸式服务

售后服务过程中,在常见的车辆维保环节存在这些问题:客户时常会产生工时费过高、维修时间过长、养护剂是否真的有用等抱怨和疑问,如果得不到专业而令他们信服的答案,就会增加客户对售后服务的不满意度和体验不佳感。

究其原因,客户无法参与车辆的整个维保过程,无法对维修保养“感同身受”。如果将“沉浸体验”介入售后服务环节,客户就有机会获得全流程体验。此举可消除客户疑问,提高双方沟通效率,降低工作内耗。

客户进入售后维修车间。做好客户安全防护工作,邀请客户观摩车辆维保过程,使客户能够及时掌握车辆的使用状态和维修进度;

客户参与维修方案的确定。客户与车间经理共同制定维修方案,尤其在整车维修、事故维修和总成维修方面,客户拥有是否更换零部件或维修的决策权;

客户自行驾驶车辆送交总检,参与车辆总检过程。车辆在车间完成维修,车间技师完成自检和班组互检工作后,将车辆交付客户,由客户自行驾车送交总检;

车辆总检结束后,客户自行驾驶车辆移至洗车区,参与车辆的清洗工作;

车辆清洗完成后,客户获得所有服务环节单据,确认并送至服务顾问处进行交车结算。

当下,“沉浸体验”模式盛行,花样体验层出不穷,从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演艺,到沉浸式实景剧本杀、沉浸式景区,从室内到室外,渗透各个行业。而“沉浸体验”与汽车服务行业的融合,将伴随着汽车行业服务体系的成熟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逐步提升客户在服务全流程参与程度,有效缓解客户的误解和抱怨。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