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解决方案>正文

IVI正在让驾驶变得不安全?

发布日期:2022-02-25 19:01作者:郑莉编辑:陈文亮

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正呈现多屏融合、多功能集成、信息安全要求高等发展趋势。当前,5G、AI、车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汽车产业的融合渗透,正加速推动汽车向着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多屏联动、域控制器等智能硬件和车载娱乐、导航、智能多模态交互等软件共同构建的IVI,成为车企满足消费者需求,打造独特用户体验的有利工具。


IVI构成 资料来源:盖世汽车,浙商证券研究所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不断发展,智能网联应用已经成为车企产品竞争的热门领域,车企都将大幅提升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比例,预计中国市场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渗透率在2025年将达到75.90%。

智能网联功能新车渗透率趋势(中国市场V.S.全球市场) 数据来源:IHS Market

智能化进程的深入,让IVI在多屏融合互动、多功能集成、信息安全要求等方面呈现以下趋势:

--IVI以覆盖更多场景提升用户体验,传统消费电子应用向车端迁移,车内交互界面由单一中控屏幕,扩展到更多屏幕与界面,人机交互模式不断迭代;

--IVI功能更加丰富,实现定位导航、交通信息、车身控制、辅助驾驶、汽车信息、故障检测、无线通讯、移动办公、在线娱乐等一系列车载应用的高度集成;

--IVI对车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信息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IVI技术快速迭代覆盖了消费者的更多用车场景,但也在应用中暴露出技术不成熟、用户体验差、产品营销不规范等隐忧。过去六年间,消费者对IVI的相关投诉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55.90%。

近6年IVI消费者投诉走势 数据来源:车质网

注:无特别说明,投诉数据均来自车辆保修期内(质保时长为3年或6万公里,先到者为准),下同

IVI消费者投诉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

投诉集中爆发在车辆保修期内。IVI故障出现在消费者用车3年/6万公里内,更容易被消费者察觉并引发抱怨。

保修期内外IVI投诉占比 数据来源:车质网

自主品牌IVI消费者投诉影响因子显著高于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保修期内IVI方面的投诉占比达62.65%,其次是合资品牌、进口品牌。这背后可能与本土品牌更倾向于选择更具独特性的产品策略有关。

“死机/黑屏/卡顿”问题投诉集中,其次为车联网及导航问题。

IVI投诉问题分布数据来源:车质网

IVI渗透率的提升也在全球其他主要汽车市场引发了消费者的抱怨。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消费者报告》曾对超过73000名读者调研后发现,一些汽车产品的IVI操作友好性“并不成功”,出现反应慢、菜单显示不明晰、操作逻辑混乱、语义识别不准确等问题。《消费者报告》技术经理Kelly Funkhouser表示,IVI系统旨在最大限度减少驾驶员分心,表现优异的系统应该具备视觉的高视认性和操作的高便捷性,而不是需要驾驶员花费精力去适应系统。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大多消费者对IVI的抱怨不是故障,而是设计,IVI的发展趋势也让其不仅关系到用户体验,更与驾乘人员安全强相关,应该被企业纳入软件质量管理体系。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6号京版大厦B座1104室

(8610)62383600

quanqixiang@carresearch.cn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38号|京ICP备17032593号|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65993545-8019  jubao@carresearch.com

法律支持: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凯睿赛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